首页部门概况党务思政部门动态关工委政策法规服务指南夕阳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南阳理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院离退休人员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5-06-07]  来源:

 

 中共南阳理工学院文员会南理工发[2008]15号 

中共南阳理工学院委员会文件 

南理工发[2008]15号

                                                       

中共南阳理工学院委员会  南阳理工学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院离退休人员工作的意见

(2008年9月8日)

 

长期以来,我院广大离退休人员为学院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是学院的宝贵财富。为全面贯彻上级有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08]10号)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 新形势下离退休人员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加强新形势下的离退休人员的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做好离退休工作的要求,落实离退休人员政治、生活待遇,发挥离退休人员作用,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在实现学院新跨越目标的实践中,不断开创离退休工作的新局面,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良好条件。

(二)加强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中奋发有为;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离退休人员;坚持做好关工委工作,鼓励支持离退休人员在学院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重,不断提高离退休工作服务水平;坚持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和尊老敬老的校园风尚。

二、 加强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建设

(一)坚持和完善离退休人员政治学习的各项制度。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相离退休人员通报情况、组织离退休人员就近就地参观学习、走访慰问离退休人员等制度,使离退休人员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学院的重要情况,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根据离退休人员特点和需求,创新和改进落实离退休人员政治待遇的方式方法。

(二)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工作。把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纳入学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总体规划,统筹安排。从离退休党员的实际出发,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工作制度,选好支部班子,创新活动方式,保障活动经费。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讲奉献的同志担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完善和落实离退休党员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加强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增强离退休党支部和的房源队伍的活力。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在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

(三)加强和改进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引导离退休人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充分调动离退休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注意发挥电视、校园网络等媒体在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导向作用。

(四)及时掌握离退休人员思想情况,通过政治学习、召开座谈会、家庭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及时掌握离退休人员的思想动态,把离退休人员的思想统一到学院党委的要求上来,坚决同法轮功、邪教等不法组织划清界限,开展斗争。

三、 完善和落实离退休人员学习、生活待遇的保障机制、

(一)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政策规定,建立健全针对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和经费支持机制等工作机制。积极保障离退休人员的离休费、退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在医疗上享受相应的待遇。对离退休人员的专项经费(公用经费、特需活动经费)按照年初预算,如数、及时划拨。

(二)建立健全离退休人员共享学院发展成果的机制。根据学院事业发展水平,逐步提高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

(三)定期召开学院工作情况通报会,由学院领导想离退休人员通报学院近期工作,并就有关问题征求离退休人员的意见和建设。                                                                                                                          

(四)强离退休人员的学习、活动场所的硬件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和文化活动。坚持“教、学、乐、为”相统一的原则,把政治性、思想性和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从有益于离退休人员身心健康出发,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

(五)根据情况,按照“自费+公助”的原则,适时组织身体条件允许的离退休人员外出考察学习。

(六)定期关心慰问离退休人员,并形成制度。每逢春节、中秋等重大传统节日,学院要对原校级退休领导、离休干部进行慰问;学院要特别关心离退休人员中的重病患者和特困人员的生活;对超过70周岁高龄的离退休人员,“逢五”、“逢十”过生日的,学院要进行生日慰问。

(七)对退休厅级干部的车辆、药费等按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厅文[2008]9号文件规定执行;退休副厅级干部和原(专科)南阳理工学院副院级领导干部因公和看病的用车由院长办公室统一调派;其他离退休人员的看病用车按照上级和学院有关规定由离退休职工管理处负责安排。

四、 积极发挥离退休人员的作用

积极发挥离退休人员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学院事业快速发展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推动作用。要从工作实际出发,根据离退休人员的身体状况、知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鼓励离退休人员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学督导、党建等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

五、 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

(一)做好“双高期”(高龄、高发病期)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要针对离休干部的实际情况,全心全意为离休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和管理办法。

(二)加强对退休人员工作人员工作的工作管理。学院要根据退休人员数量不断增加的发展趋势,相应地改进和完善退休教职工管理和服务制度。

六、 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学院要把离退休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坚持完善离退休工作领导责任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关心、支持离退休教职工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狠抓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的督促与落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多级分工协作、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离退休职工管理处是学院离退休工作管理和服务的综合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发挥工作职能。

(三)离退休人员工作的原单位也要积极参与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要明确一名领导分管该项工作。积极为离退休人员在家庭、健康、生活上排忧解难,为老有所为,风险余热创造条件,提供方便;协助其家属办理病、丧事宜。

(四)从事离退休职工管理和服务的专兼职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政策运用能力、服务管理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工作作风,树立和展示新时期离退休人员的良好形象,为离退休人员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为和谐校园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主题词:工作部署  离退休人员 意见                         

南阳理工学院党委办公室                  2008年9月10日印发

上一条:习近平强调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下一条: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南阳理工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邮编473000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长江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