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党务思政部门动态关工委政策法规服务指南夕阳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指南>>正文

阅读与休闲活动参与都助于降低认知衰退​

时间:[2020-05-20]  来源:

阅读与休闲活动参与都助于降低认知衰退,学者表示,像是报纸、杂志、书籍因有陌生字词,能加强大脑训练;此外,老人家喜欢下棋、打牌,或散步、爬山、太极拳,多参加团体活动,例如唱卡拉OK等,也可以降低认知衰退的风险。

阅读有助于降低认知衰退风险,建议每周固定阅读报章杂志、书籍等,因为其中有较多的字汇或陌生字词,能刺激大脑、延缓认知衰退;不过,如果是娱乐性资讯或节目,对大脑刺激没有太大帮助,仅能提供生活娱乐、放松压力。

在休闲活动参与方面,鼓励民众多融入社群,例如参加跳舞、唱歌等,或打太极拳、外丹功团体活动,下棋、打牌与朋友聊天,种花、整理花园等,都可降低认知衰退。

大脑的网络与细胞具有绵密的系统,阅读活动能让大脑网络较为紧密、抵御外来环境的伤害,维持正常运作。

除了阅读外,运动也很重要,因为研究发现,当肌肉萎缩、肌肉量减少时,脑部细胞也有萎缩的情形,因此,建议每周至少三次运动,例如散步、快走都有帮助,最好多到户外活动,维生素D也能对降低脑的退化。

地中海饮食 有帮助

地中海饮食方式对人体、大脑都有帮助,少吃红肉、改吃鱼等海鲜,多摄取蔬菜、水果,油脂的使用尽量以橄榄油、植物油为主,健康饮食才有健康人生。

每周至少阅读一次 认知衰退风险降一半

分析显示,每周阅读至少一次以上,四年中认知功能衰退的风险仅4.3%,阅读低于一次或没有阅读习惯的人,认知功能衰退风险为12%;每周参与休闲活动至少三次的人,四年中认知衰退风险为6.4%,如果参与休闲活动不到三次,认知衰退风险为13.5%

单以阅读来看,每周阅读至少一次的人,比起每周阅读不到一次者,可降低一半的认知衰退风险;这也显示,阅读是影响认知衰退的重要因素。

阅读有助预防或延缓认知衰退,主要可能是因为如果常看报纸、杂志、书籍等,其中会出现一些平常较少接触的陌生字眼、用词,可以激活脑部皮质、训练认知,因此,鼓励大家多阅读。

上一条:夏季饮食养生宜忌10则

下一条:老年人怎么保持心理年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南阳理工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邮编473000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长江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