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党务思政部门动态关工委政策法规服务指南夕阳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中共南阳市委老干部局2019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9-05-17]  来源:

 

2019年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部署和市委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心用情、务实重干,持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着力推进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和作用,高质量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南阳篇章、加快建设具有较强吸纳聚集能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凝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一、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

1.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广大老同志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时代老人”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引导广大老同志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市委要求,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分类指导,引导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

2.扎实推进思想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老干部工作的头等大事,以离退休干部党校、老干部(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主阵地,通过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座谈交流、信息化平台推送等形式,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做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推广在老干部大学加挂离退休干部党校牌子的做法,建设老党员专属学习教育阵地。办好“乐龄之声”大讲堂,邀请专家对党的创新理论进行深入系统解读。

3.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市、县两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上半年召开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工作专题研讨会。在全市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和“应建尽建”原则,创新组织设置,构建以老同志原工作单位党组织为主体,以学习活动场所、涉老团体党组织为补充,以居住社区党组织为延伸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格局。出台我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意见,抓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落实退休谈话制度,对老同志过好组织生活、做合格党员提出明确要求。选优配强支部班子,适时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二、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优势作用

4.突出抓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取“展、演、讲、写”等多种方式,表达老同志爱党爱国的心声。按照中组部统部暑,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调研。按照省局安排,组织老同志积极参与“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阳市离退休干部第二届文化艺术节”,开展书法、绘画、摄影、征文等系列比赛,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文艺节目汇演,引导老同志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5.深入抓好系列正能量活动。督促指导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开展“树家风,促党风”“银发关注改革路.助力南阳新跨越”“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参与志愿服务行动”等活动,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两个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中心工作。组织老同志发挥专长、量力而行,为党委政府加油鼓劲、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为脱贫攻坚帮智助力,引领推进“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不忘红色初心助力出彩中原”活动深入开展。

6.持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着力抓好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中华魂”爱我中华主题教育及系列党史国史教育进校园等活动;深入组织实施“十百千万”五老关爱工程和各项公益活动,组织老同志协同做好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巩固扩大“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成果;继续推动“党建+五老进万家”活动深入开展,助力脱贫攻坚。

三、抓好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

7.抓好信息化建设。提升运用大组工网水平,做好“全省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信息平台”连接上线工作,办好“南阳老干部工作”和“南阳老干部大学”微信公众号,推进信息化与老干部工作深度融合。提高老干部工作者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帮助广大老同志学习使用信息化终端,为老同志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服务。

8.注重政治待遇落实。建立市级领导干部联系市厅级老同志制度,建立老干部局工作人员联系服务离休干部制度,指导县市区建立完善相应的工作制度。积板组织市厅级老同志参加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通报情况、参观学习、专题调研等活动,保证老同志及时了解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和本地区本部门主要工作。

9.抓好政策待遇落实。指导督促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进一步落实离休干部“三个机制”;适时对《关于提高生活长期完全不能自理的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的通知》(宛老干 [2017] 75)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适应机构改革的新变化,进一步完善老干部工作机制,确保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有效落实。

10.抓好精细化服务。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特困离退休干部帮扶机制,落实帮扶资金,加大对高龄、独居、寡孤独、重病高退休干部的关心关爱,多渠道精准帮扶困难老同志。认真做好元旦、春节、老年节等重要节点走访慰问工作,对易地安置的离休干部开展集中走访慰问,坚持离退休干部健康体检工作。

11.提升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服务管理水平。督促指导各地老干部工作部门结合实际,用好政策、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强老干部(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示范引领作用,拓宽活动领域,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活动影响力。进一步发挥市老干部大学示范作用,创新办学理念,改进教学方式,丰富校园活动,促进“教、学、乐、为”有机结合。针对老干部大学“一座难求”的问题,加快推进市老干部大学扩建工作。适时召开全市老干部(老年)大学工作研讨会。

12.重视老同志信访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妥善办理离退休干部信访事宜。

四、聚焦重点做好调研宣传工作

13.做好重点课题调研工作。突出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破解老干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按照中组部和省局部署,围绕“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人口老龄化发展对老干部工作带来的深刻影响”等重点课题调查研究,推动老干部工作思路、制度、方法创新。

14.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老干部工作重点任务、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等,突出主题、把握节点、挖掘亮点,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为老干部工作营造良好氛围。继续做好《南阳老干部工作》的编辑和发放工作,办好“中共南阳市委老干部局政务网”和“南阳老干部工作”、“南阳市老干部大学”微信公众号,做好《老人春秋》征订发行和读刊用刊工作。

15.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结合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代表推荐评选和全市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选树好我市离退休干部“双先”典型,指导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做好宣传工作。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宣传高退休干部先进典型,让广大老同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努力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

五、着力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门建设

16.强化理论武装。组织老干部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全系统领会思想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学以致用、指导实践。 

17.高质量推进机关党建。健全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积极构建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觉建工作机制,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局系统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提升“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干部作风整顿提升年”活动。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18.深化专业能力建设。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岗位练兵等,提高履职尽责的专业精神和专业素养。适时举办全市老干部局长(科长)培训班,帮助老干部工作人员弥补知识短板,不断提高制定政策、运用政策、落实政策的能力和水平。

19.全面推进机关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我市实施办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敬爱致恭、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严格落实保密、依法行政、意识形态、综合治理工作责任,积极争创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和市级平安建设、卫生工作先进单位。

 

 

 

上一条: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下一条:王国生在省老干部大学调研时强调 以建好老干部大学为新起点 把老干部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南阳理工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邮编473000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长江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