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党务思政部门动态关工委政策法规服务指南夕阳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指南>>正文

情绪对身心健康影响大 可影响机体的免疫力

时间:[2019-11-14]  来源:

我们每天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有些事情让我们高兴,有些事情让我们郁闷,不同的境遇会产生不同的情绪,情绪会影响到我们的身心健康,不良的情绪甚至会可能引发疾病,下面我们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情绪对身心健康的影响力。

情绪对心理健康的影响主要有: 

①情绪会影响人们的个性发展。长期生活在抑郁、忧郁或恐惧下的人性格古怪,与人交往能力差,不受欢迎。

②情绪会影响人们对自我的认识和评价。人在处于消极情绪时,会降低对自我的评价,会做出“我总是失败的”,“我没有能力”这样的归因。

③情绪会影响人们的认知思维水平,阻碍正常的思考学习,紧张、恐惧、烦躁的情绪会阻碍问题解决的速度,乐观平静的情绪有助于冷静思考。焦虑紧张的情绪不仅进行适当的调节会形成“习得性无助”,造成对于某一问题“总是”无法解决。

情绪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主要有: 

①情绪影响机体的免疫力,现代医学认为,良好的情绪可使机体生理机能处于最佳状态,使免疫抗病系统发挥最大效应,抗拒疾病的袭击。许多医学家认为,躯体本身就是良医,85%的疾病可以自我控制。因此,有的心理学家把情绪称为“生命的指挥棒”、“健康的寒暑表”。

②情绪可以治疗或导致疾病,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在激动时皮肤会潮红发热,在紧张或愤怒时皮肤会苍白冰冷。人的情绪如果发生剧变,还可导致皮肤过敏,甚至会因此而影响到毛发。同时愉快喜悦等正确情绪还可以使得伤口加快愈合,促进疾病痊愈。

③情绪可以改变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功能,影响精神健康,经常紧张忙碌、不顺心会使*出现失眠、脱发、甚至神经衰弱等系统失调的症状。如果受到强烈、突然或持久的精神打击会引起精神障碍。

用一句古语总结情绪对身心健康的作用:“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劳则气耗,思则气结。”情绪对健康的影响很大。

 

上一条:老年人怎么保持心理年轻?

下一条:气大伤身 怎样自我缓解不良情绪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南阳理工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邮编473000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长江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