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党务思政部门动态关工委政策法规服务指南夕阳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指南>>正文

秋季养生“六要”

时间:[2022-09-02]  来源:老人春秋杂志

秋季气候多变,温差较大,呼吸道黏膜易受刺激,抵抗力较低。老年人对湿度、温度的变化比较敏感,所以易患伤风感冒。患有慢性气管炎和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人,症状也会因天气变化而加重。此外,秋季是草枯叶落的时节,空气中过敏物质增加,容易使哮喘病复发。

由于秋天阴雨天气多,碰到阴雨连绵时,人体内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相对增多,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会受到抑制,人体细胞就会“怠工、偷懒”,人的情绪也就低沉消极,精神萎靡不振。同时,人体对气温的变化需要经过一定的时间才能完全适应,如果气温变化超过了适应能力,人会不舒适。医学上所说的气象过敏症,其症状主要有抑郁、焦虑、血压升高、失眠、多汗、头痛眩晕、注意力不集中等。总之,抑郁症在秋季比较多发。

秋季的气温、气流等气候条件变化比较剧烈,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会引起血压升高,心、脑负荷加重,导致脑部缺血、缺氧。加上空气干燥,水分消耗多,体内容易缺水,易使血液黏稠,血流减慢,脑血栓等脑血管疾病可能发作或复发。因此,有人说秋天是心脑血管疾病“杀回马枪的”季节。

“多事之秋”有所认识是必要的,但“悲秋”心理则应当消除。秋季是成熟的季节,收获的季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秋季金风祛暑,天气凉爽,“万木霜天红烂漫”,“红叶胜似二月花”,另有一番美好景致。所以,我们应当以愉快的心情拥抱秋天。具体来讲,有“六要”。

一要保持愉快心情,生活规律,按时作息,多进行一些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适当接受阳光照射,逐步适应气候由暖到凉的变化。

二要注意保暖防寒,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一场秋雨一场寒”,立秋后昼热夜凉,夜晚要盖好被子,防止受凉。

三要劳逸结合,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睡眠。祖国医学主张秋季早起早睡。老年人适当早起,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起床前,适当多躺几分钟,舒展一下全身,也有利于预防血栓形成。睡觉前、起床后要适量饮水,减轻血液黏稠度。

四要注意合理营养,适时进补。适当多吃些高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猪肉、羊肉和豆类等食物,能使人的大脑产生一些特殊的化学物质,以消除抑郁情绪。立秋以后,少吃瓜类,可适量吃点水果,但要注意洗净,冰镇食物饮料要节制摄入,以保护肠胃。

五要注意锻炼身体陶冶情操,增强体质。可根据自己年龄、体质选择运动方式,如散步、慢跑、做操、打拳、球类运动等,以提高对天气渐凉的适应能力,增强体质。参加一些适合老年人的文娱活动,如跳舞、唱歌、听音乐,或结伴旅游等,使人心胸开阔,心情舒畅,精神振奋。

六要提高警惕,预防疾病发生或旧病复发。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按医嘱服药,并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品,一旦出现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就医。有哮喘病史的人要尽量减少与致敏因子接触。如果有已知过敏源的,应注意避免接触。有其他慢性病者,要注意增添衣服,少食辛辣食物,戒烟限酒,以防旧病复发。

上一条:重要通知:@全市退休人员 南阳市养老保险待遇认证方式指南

下一条:多地持续高温,关于热射病,你了解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南阳理工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邮编473000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长江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