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党务思政部门动态关工委政策法规服务指南夕阳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指南>>正文

老人善“平” 快乐安宁

时间:[2022-06-17]  来源:

人,步入老境后,虽然前面已无太多风景,但只要以平常、平淡、平和、平静、平安之心去面对,不但可以活出滋味来,而且自己也快乐安宁。这就是所谓的老年人要善“平”。

平常做人。人原本就是平平常常的,后来因为地位、财富等因素有些变化,往往会因纷扰而看不清自己,摆不正自己的位置。退休后,众声渐远,撇去了人生的泡沫, “汤”就清了,就会照见自己最真实的面目。不管你以前位有多高,权有多重,既然去官为民,已经降落在了一个平常人的层面上,就不要再去计较以前“我是什么”了。过去是“头儿”,现在是“老头儿”,这既是自然规律,也是人生的必然过程。其实认真想想,作为平常人,世界有你很美丽,没有你照样精彩。除了家人和医院,谁还能注意到你,根本就不用去计较高低贵贱。为能使自己生命最后的岁月融洽于亲朋之中,将自己视为“平常人”才是上策。否则,把自己看得太高,总是孤芳自赏,则人皆疏而远之,就会平添许多烦恼,失去生活中的许多朋友和乐趣。

平淡生活。世间形形色色的人生,始于平淡也终于平淡。平淡生活是我们每个人生活的常态,是人生的真味。不要在生活上给自己定太高的标准,收入也许没有别人的多,日子也许比别人平淡,对衣食住行,不必在意是否名牌高档豪华,自己觉得舒适就行。平淡的生活,是生活的真谛,是生活的真味,是生命的真诚。静静地守候着平淡,追求人生最真的感觉,才能轻松愉快地享受生活。

平和心态。一个人的平和心态,是一种不需要投资便能保持身心健康的高级精神营养。比如对待不平等,就需要平和心态。世间没有完全的平等,人与人不可能是平等的。无论什么样的不平等,都不要成为心结,应该丢掉抱怨,心平气和地面对它、接受它。还要以平和心态对待名利。名利这东西,该得到的得到了,不该得到的想也没用。以平和心态对待烦恼也是一种理智。烦恼来,要不“恼”。需知“恼一恼”,会使人“老一老”这个道理。

平静处世。处于喧嚣浮躁的社会中,已退出主流社会的老年人,应抱一种随意豁达、平静处世的态度,不为一些琐事费神耗力。遇事要不愠不火,把生命之弦尽量放松,逍遥自在、有滋有味地过平静生活。与世无争,与人无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得之淡然,失之坦然,喜来不张狂,悲至不绝望,心静神安,老而不衰,在平静中品味生活的多姿多彩。

平安度日。平安度日是每个人的心愿,也是人生最大的福分。人能活到老年不容易,平安度日是老年人朴实而真切的愿望。自己应珍惜和善待生命,为生命延续尽力创造条件。该跌打拼争的,已经跌打拼争了;该品尝的种种滋味,也已品尝了,用不着再透支健康去拼命争取什么。人在福境守本分,守住了知足,就守住了快乐;守住了感情,就守住了家庭;守住了安宁,就守住了平安。

人生如同一出戏,自己是自己人生的唯一导演。人到老年,要以清醒而务实的心境,将后半生的戏演得完美一些,精彩一些。

上一条:送给退休人的新15条建议

下一条:健康科普|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之居家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南阳理工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邮编473000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长江路80号